鉴声赏色

【明侦AU】披荆斩棘2046——Chapter 8

根据披荆斩棘2真实历程改编的明星大侦探版演绎

出场人物为成团夜排名前6+初C

苏思睿/吴维尼(侦探)/张涉海/陈占山/潘小帅/李七七(侦探助理)/任人仁

  


Chapter 8 尾声

  

  前厅的人们一窝蜂地拥上前去,七嘴八舌地把心中的疑惑一股脑倒了出来:“你是谁啊?”“这大门锁着的你是怎么进来的?”“好家伙你手里这个古董不是从哪个博物馆偷出来的吧?”

  可这位不速之客似乎对他们的问题并不感兴趣也不打算回答,一直打量着这里的所有人,直到目光落在了不远处缩在人群之外的一个身影上,才终于长舒了一口气,一边大喊着“三儿!!!”一边推开这几个碍事的人冲了过去。

  

  被叫到名字的人先是一惊,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便被冲过来的黑影撞了个满怀,对方紧紧地抱了他好几秒,才突然想起什么似的松开手,随即双手搭着他的肩膀撑着手臂拉开一段距离,从头到脚仔细地端详了他好一会,问道:“三儿,你没事吧!”

  “啊。。。我没事啊。。。你 怎么会突然出现在这里。。。”这个回答的声音有些颤抖,不知道是被自己吓到了还是?

  但现在还不是思考这些的时候,先说正事要紧!“我在生日派对上突然收到你的一封信,说你在M市荆棘别墅遇到了麻烦,还被卷入一些你自己都不清楚的事件,甚至意外杀了个人?然后被困在混乱的时空里,不知道该如何离开?反正大概这样吧,我也来不及仔细看,只知道你有危险,所以我就直接过来了啊!还好我的摩托关键时刻没有掉链子,我还来得及救你!”

  

  苏思睿听得五味杂陈,感慨之余一直紧绷的神经倒是没忘了捕捉重点:“可我并没有写过什么信。。。再说,就算真的有,这些都是一个晚上发生的事,不过几个小时,这信也不可能在事发的同时送到远在T市的你手上啊?”

  对面的人觉得似乎有点道理,可是那分明就是三儿的笔迹啊!于是他拿出口袋里的那封信给苏思睿看,苏思睿看着看着便因为细思极恐开始浑身发抖——这确实是自己的笔迹,写的也都是今晚真实发生的事——可是这些,除了自己不会有别人知道啊?这个骗子是怎么伪造出这样一封信把这个傻子骗来的?也太离谱了吧。。。

  这个傻子显然也注意到了他的反应,连忙伸手把信拿回来,随即握住他冰冷颤抖的手,小声安慰道:“好啦,那就不管这些了,你没事就好,哥哥在呢!”

  苏思睿不敢抬头看他,但不得不承认好像突然就没有那么害怕了?所以他的安慰还是这么有效嘛?你可真没出息!他不想被看透,更不想被目测比自己小了不止一轮的“哥哥”哄,于是放下那些乱七八糟的思绪不甘示弱地回怼了一句:“吴霹雳你看清楚,现在谁是谁哥!你来自哪一年啊小朋友?”

  

  默默围观的人在心里感慨:原来他叫吴霹雳啊。。。什么他就是吴霹雳???!!!随即开始交头接耳窃窃私语。。。

  

  但被议论的主角显然不会注意到其他人的举动,因为他眼里就只有面前的三儿,甚至被人叫“小朋友”也一点不恼——他当然一进来就察觉到这个三儿和自己世界中的三儿不太一样,目测应该比自己年长;但因为信里提到了“混乱的时空”,他似乎很快就说服自己接受了这个设定——说来也巧,说起穿越这种事,吴霹雳不仅相信,甚至还挺期待!听到三儿这样一句问话,他终于有机会抛出这个疑问了:“我来自1998年啊!所以,现在是哪一年?”

  

  苏思睿心想,果然,也就只有28岁的吴霹雳,才会因为自己一封语焉不详真伪难辨的信,就抛下生日派对不顾危险大半夜从T市骑摩托一路飞奔到M市的荆棘别墅来救自己,明明一定喝了不少酒,还不知道闯了多少红灯,超了多少速,更不知道这里等着他的又会是什么样的局面。。。

  但他不敢多想了,再想下去会被他看出来的。。。于是他只好切回这机不可失的调戏“小弟弟”模式回答他的问题:“果然是小弟弟啦!不过,你的问题不够准确,所以我没办法回答哦!”苏思睿窃喜怼他的感觉真的是爽极了,随即在对方不解的眼神中接着说,“你是想问,这个空间是哪一年,还是我来自哪一年?”

  “有什么区别嘛?”

  “当然!算了,看你年纪小不逗你了,这里,或者说荆棘别墅这个空间,处于2046年;我,现在跟你对话的这个苏思睿,来自2022年;还有他们”,说着他们终于舍得把目光投向围观的人群,“这三位先生,荆棘别墅的陈管家和张主厨,啊不,现在应该叫陈老板和张老板,还有陈老板的世兄仁哥,来自2010年;这三位贾国友人,吴Wennie潘小帅李七七,来自2034年!”

  介绍完之后,苏思睿一脸“快夸我”的表情让吴霹雳有些恍惚——2022年?所以这个三儿49岁了?!不仅容貌不像,这幅孩子般的可爱傲娇也不像啊!

  

  他的疑问被另一个声音打断了——“霹雳哥!”是刚刚才被介绍的吴Wennie,不过这人的脸,怎么看也不像能叫自己哥的?

  “你叫我什么?谁是谁哥啊大哥!”话一出口马上觉得不对,刚三儿说他来自2034年?那是自己唐突了,于是连忙找补道:“啊,是时空错乱哦不好意思,不过,你认识我?”

  “不仅认识,你是我堂哥啊!哦,你可能对我没有印象了,我是你爸弟弟的儿子,小时候我爸带我去过你的成人礼,在你的视角是……十年前的事了,那时候我才10岁;过后不久我就跟父母一起移民贾国做生意了,我们就再没见过面,现在我56岁了,你确实不会认出我来~”

  看到旁边苏思睿惊讶的表情,二人对视了一眼似乎想起了什么,苏思睿先开口了:“所以,我们是不是也见过?那时候我15岁!”“啊对哦!我只记得当时霹雳哥一直叫一个朋友“三儿”,然后就被他打,大人们还起哄说今天是他成人礼,还是别动手了;我那时候还小,觉得好玩便也学着叫“三儿”,结果霹雳哥好严肃地说“三儿也是你能叫的嘛?叫哥哥!”哈哈哈哈,真的没想到原来那个“三儿”就是你呀!”他确实早就知道他们认识,可到这时才意识到,原来他们不只是认识。。。

  

  吴霹雳对这个突如其来的被年龄是自己二倍的人叫哥哥的认亲环节有些头大,但也只得尴尬而不失礼貌地握了握手,然后陷入沉默。。。

  但他注意到,他们对话的间隙,以及这个堂弟跟自己说话的时候,苏思睿总会用一种 熟悉又陌生 亲切又疏离 欣喜又怀念的眼神偷偷看着自己,被发现便会慌乱地把目光躲开,或者用其他情绪掩饰,吴霹雳看不懂,但他好在意。。。以他仅有的人生阅历,他的想象力也仅限于。。。

  于是他试探性地开口问:“2022年,我。。。还在嘛?”

  

  听到这么一句有些支支吾吾的问题,苏思睿愣了两秒,想明白是怎么回事后一个没忍住就大笑了出来~

  

  看到苏思睿脸上终于浮现出他踏入这个别墅后见到的第一个三儿标志性的甜美可爱又放肆的笑容,他的心才算是放下了——管它什么1998还是2022的,只要在每一个平行时空的你都能这么开心地笑着,就好了啊~

  

  苏思睿意识到许是自己的反应尤其是眼神实在是引人误解,马上切回对方熟悉的相处模式回了句:“你想哪去了!你当然活的好好的,而且事业有成生活幸福!”

  “那你。。。”吴霹雳其实是想问那你为什么用这种眼神看着我,可他的问题被苏思睿的回答打断了:“我也很好呀!好得很!你看,这些人,10年的,34年的,还有外国友人哎,可都认得我呢!我厉害吧!”他没有说出口的是:我是过得很好,只是如果有你在身边的话,就更好了。。。

  

  

  顺台阶下国家一级运动员们顺着苏思睿的自夸加入了对话,用尽量简短且一个来自上世纪末的28岁青年能够听懂的语言向吴霹雳讲述了刚刚过去的这一晚这栋别墅里发生的事情,一字一句一桩一件无不刷新着他的三观。。。听懂故事后脑细胞已经差不多死光了的吴霹雳第一句感慨便是:“三儿,不管那封信到底是谁写的,怎么到我手里的,你确实不需要我来救。。。倒是我来了这里还得连累你,麻烦你救我。。。对不起哦我不该这么莽撞,还这么好骗。。。”

  苏思睿哪里听得下去这种话,连忙打断道:“不不不,你可千万别这么说!刚叫你小朋友是开玩笑的啦!是因为好不容易有机会当你的哥哥,就想占个便宜爽一下嘛,不是嫌弃你的意思!相反,你能来救我,我很感动。。。也很感谢。。。虽然这种事我也是第一次经历,但我毕竟比你多活了21年,一定会好好保护你不会让你有危险的!”

  

  看到他这么急切又诚恳的样子,结合刚刚听到的故事,吴霹雳心下一软,随即他意识到,原来那个总是迷迷糊糊需要被照顾的三儿也会长大,还长成了干练可靠能带给人安全感的优秀的大人,却依旧纯真善良心怀大义。。。

  

  可是周围的人听不下去了,陈·气氛破坏者·占山勇当他们五个的嘴替开口了:“哎,差不多得了吧?什么危险啊,伤人致死的是你自己,动手最多的也是你自己,到底谁比较危险?还有,就算来自不同年代,我们有几个胆子也不敢对苏少爷你和吴少爷动手啊!你别看人家年纪小来自上个世纪就利用信息优势装什么大哥在这骗人哦!”

  被莫名其妙怼了一通的苏思睿顿时从伤春悲秋的情绪中解脱了出来,白了陈占山一眼道:“我说陈老板,您这都当老大的人了,怎么也不动动脑子啊!我说的危险是来自你们吗?你刚在密室门口还跟你的小海说还有很多其他问题要解决,怎么现在就失忆了啊? 要是不搞清楚时空混乱的成因,你猜下一个神秘失踪的,是不是我们?”

  陈占山哑口无言,众人陷入沉思,只有吴霹雳一脸骄傲地说:“果然是我们三儿,这张嘴永远都这么厉害!”换来了陈占山和苏思睿异口同声的“你闭嘴!!!”

  

  苏思睿不理解,为什么每次试图讨论点正事的时候,话题总是会被带歪?算了这不重要,回归正题比较重要!于是他问:“吴侦探,啊不,现在还是叫你Wennie吧,之前你问我有没有想过自己为什么会来到这里,所以你们都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来到这里嘛?”

  Wennie笑了笑说:“我嘛?本来还只是猜测,看到霹雳哥之后我确定我知道了啊~”

  吴霹雳:“???我都不知道呢?你说什么呢?”

  “你一个1998年来的你能知道什么?哦 哥 我不是那个意思。。。”

  “没事。。。不过,你叫我哥,我还真不适应。。。”

  苏思睿坏笑着接话了:“那你适应适应呗,毕竟你比这里一大半以上的人年纪都大,总不能穿越了一下就在这装嫩吧?!”

  Wennie听不下去了,就不能正经点嘛!“好了思睿哥,我是说,我知道我来这里的原因,一定跟霹雳哥的事有关,只不过98年的他还不知道后来发生的事,但你应该知道的呀!”

  思睿迷茫,思睿真不知道啊!他看向陈占山,又看向任人仁,他们的表情似乎在告诉他“你知道的呀!”

  

  看苏思睿确实没有,也没必要装傻,陈占山开口了:“好吧,你要是不知道的话我就先说说我知道的吧,我会来这里应该就是跟末日避难所有关吧,或许,这个混乱的时空是为了让我们看清一些事?比如,我在这里遇到了来自2022年的你,和来自2034年的他们,那就充分说明2012不是世界末日咯~嗐,其实本来也不该相信这种骗人的鬼话的,我们这一代人啊,被那些不知道哪里来的末日传言牵着鼻子走了这么多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现在看来算是一场空吧。。。但其实,比起那些虚无缥缈的灾难和财富,或许,你本来就拥有的一切才是更重要的,比如小海,任世兄,还有刚刚离开的希哥。。。所以哪怕这里就只是一栋普通的别墅,有一个风雨不侵的秘密基地,其实我们也可以在这里经营生活得幸福愉快啊!”

  

  在这样一番发言里被点了名的张涉海有些惊讶地试探道:“所以我,真的是你很重要的人嘛?”

  “废话你在想什么啊!你当然很重要了!我们认识快二十年了,要不是早就把你当亲弟弟看了,我们也不可能什么事都不避着你的吧!不过也正是因为什么都不避着你,才让你知道了这些危险的事还为了保护我而卷进来,阴差阳错连累了你。。。”说到这里,陈占山有一些愧疚,可张涉海十分坚定地说:“山哥,别这么说,就因为你们对我这么好又这么信任,我也早就把你们当成了家人,一家人的事怎么能叫连累呢!其实你要是早点跟我说的话我也不会误会。。。哎呀都过去了,说这些也没用,说说现在的局面吧,我会来到这里应该也是因为这些事吧,既然知道了这些就不可能置身事外的话,我应该也是故事的一环吧?至于吴少爷,这可以说吗,坊间传闻你们吴家是有些跟末日概念相关的产业,广义上算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但具体是什么至少现在的我们也不清楚,如果连2022年的苏少爷都不知道的话,你堂弟不想说似乎也合理?”

  

  任人仁似乎从他们的对话中捕捉到什么灵感,一边想着一边说道:“我有一点猜测不知道对不对哦,我们这些与事件相关且本身相互之间有着多年情感关系的人被聚集到这里,似乎是在被指引着去发现一些真相?现在是2046年,在我们所有人真实经历的时间之后,那是不是这里发生的一切,在我们真实的世界里都还没有发生?那么应该有一个什么力量,为了让我们看清什么东西,才把我们召唤到了这个虚拟的空间里吧?然后通过这些惊人的巧合,让我们这些来自不同时代的人共同经历一个事件,在调查的过程中一步步弄清楚一些我们应该知道但还不知道的事,从而重新审视我们当下的生活,做出应有的选择和决定?”

  

  

  众人正在心里评判任人仁的观点究竟有几分道理时,许久没有存在感以至于快要被他们遗忘的“万年历”又说话了:“好聪明哦!恭喜你,是这么多次以来第一个把这个混沌空间的存在解释得这么明白的人!”

  任人仁不明白自己有什么值得被恭喜的,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为什么一个万年历会和人类这样交流?

  “万年历”似乎猜到了他在想什么,于是很贴心地回答:“你刚刚的分析触发了关键词哦任先生!你就当我是来催进度的吧哈哈!”

  

  接下来的约二十分钟里,众人像大梦初醒一般被“万年历”科普了这个时空缝隙的由来,和他们出现在这里的原因——这个所谓的“万年历”其实是一个来自2046年的人工智能,虽然在场的各位一定不会信但他的自我认知也是个人,姓甚名谁他表示不方便说,众人也没有拘泥于这种细节。

  长久以来,为应对不知何时会以怎样的方式到来的世界末日,穿越技术一直被当作对抗各种可能的灾祸乃至星际入侵的重要技术手段,众多财团和科学家明里暗里投入了大量资源潜心研究,最终有所突破的是通过四维空间与三维空间的穿梭转换实现物质实体的时间穿越这一分支,而一直不曾“派上用场”但足够隐秘的荆棘别墅,则是这一技术日趋成熟后半实验性质的应用场地,被称为“时空缝隙”。由于目前技术手段还不够精细,可以操控的最小时间间隔正是12年,所以聚在这里的人都来自“现在”,也就是2046年,之前12的整数倍年份。

  当然也不是什么人都会被选中进入到这个时空缝隙,AI说,虽然算是个实验,但他和他的开发者都希望做些有意义的事,让一些通过这样的穿越可以在认知层面有所收获的人来到这里,通过与来自不同时空的“熟悉的陌生人”的交互,解开一些疑团,看清一些遗憾——重点是,“看清”并不是“弥补”,他们相信时间穿越并不应该用来改变某一个个体已成定局的过去,因为蝴蝶效应是连他们都无法预测的;为了不违背这项技术创设的初衷以及伦理道德和法律的要求,改变历史的穿越只被允许应用于与抵御末日侵害相关的领域。

  

  当然,来到这里的人在通关系统为他们设置的“主线剧情”后,有机会选择离开的“出口”——说着,原本别墅大门的位置出现了5扇新的并排的门,上面分别写着:1998、2010、2022、2034和2046。。。

  看到这些,苏思睿来这里的目的,游客神秘失踪的疑问终于得到了解答:所以,那些失踪的人,是因为选择了回到跟自己来时不同的时间,所以在他们所在的那个时间点“失踪”了!

  

  为了防止有人回到过去改变关于自己的历史,系统设置了一个“记忆封存”的机制:如果一个参与者选择回到比自己来时更早的时间,或者比在场任意一个与自己来到这里的原因相关的人来自或选择回到的时间更早的时间,他与这次穿越相关的所有记忆将被封存,直至所有与他来到这里的原因相关的人都回到其来自的时间,记忆才会恢复。。。

  看起来很复杂,简单地解释一下就是,陈占山、张涉海和任人仁来到这里的原因相关,如果他们选择去往不同的年份,那么他们之间选择更早年份的人要等到选择更晚年份的人所在的年份,且在2010年之后,才能在现实生活中读取到这里的记忆;吴Wennie潘小帅和李七七也大体上是这样;苏思睿原本是来去自由的独立的存在,但不完全在系统安排下的相关人吴霹雳的突然闯入改变了局面,他来自苏思睿的24年前,所以注定无法带着这段记忆回到自己来时的1998;而苏思睿即使愿意跟吴霹雳一起回到1998,他们也无法带走这段记忆,要等到2022的这一天才会突然记起这里的一切。。。

  

  AI要他们千万别冲动,这个“一生只有一次,一次影响一生”的重要决定一定要在深思熟虑后做出!

  于是他们各自去开小会了。。。

  

  2010三人组十分默契而坚定地没有经过什么讨论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一起回到2010——如果AI没有骗他们,这里发生的一切都不是真实的,那么甄希就还没有死,那份危害国家安全利益的转让合同也没有签署,回到现实中他们完全来得及跟甄希一起共同面对贾国商人的威逼利诱。虽然各自沉浮多年,但少时的情谊不会改变,那份赤诚的家国情怀也依然如故,无论是小家还是大家,他们都愿意责无旁贷地一起守护!

  

  三位来自2034的贾国游客中,事实上只有吴Wennie是很清醒地理解当前局面的人——这也不能怪小帅和七七,毕竟他们完全是因为跟被选中的Wennie同行才被卷入这里的——不过他们的想法有一些些与众不同:比起回到2034,他们更希望回到2022,倒不是为了弥补什么具体的遗憾,而是均以年过半百的他们很深刻地体会到时间的仓促和生命的宝贵,现在这样一个机会摆在面前,他们希望可以“光明正大地偷”这不长不短的12年的时间,能同时延展自己人生的长度和宽度,把握住这世间仅有的机会活得更立体更精彩!

  

  

  吴霹雳和苏思睿大概是在场所有人中唯一真正需要极限拉扯的一组了——终于获得独处机会后吴霹雳一直拉着苏思睿问这24年里发生的事,而终于无法找到任何借口掩饰逃避的苏思睿也是真的不知该如何面对。。。24年的时差,是自己的过去却是他的未来,苏思睿不知道自己有什么资格给对方剧透他的人生?他这么想的也就这么回答了,吴霹雳见他口风这么严试来试去也只能认输,毕竟在28岁的他的认知里他也是从来都吵不赢他的三儿的,于是他思考良久后很认真地开口:“那我就问你一个问题:后来的我们,是什么关系?”

  苏思睿无语,这人怎么就这么会,偏偏问了一个自己最不想也最无法回答的问题。。。

  

  看到苏思睿的又露出了那种自己看不懂但看了很难受的表情,吴霹雳倒也不再坚持,转而思考起了正题,关于去到哪里的选择。

  虽然不知道自己会被带到这里的确切原因,但他从听到的2010的故事里也不难猜到,他和三儿之间一定也发生了很多曲折离奇的事,而他复盘自己出现以来三儿的所有眼神表情言语行为,想来想去自己在这24年以来十有八九是做了什么对不起他 甚至是伤害了他的事,但三儿真的好善良好温柔又讲道理,那么隐忍克制地保持理智不迁怒于24年前的这个自己,还说要保护自己。。。他不禁腹诽:吴霹雳你何德何能遇到这样一个三儿!你怎么还舍得伤害他!你不配带他回1998,也不配跳过那些时光若无其事地跟他去2022!

  想到这里,该回哪里的选择便在他心中很清晰了,于是他坚定地说:“好,你不用回答,这个答案 我自己去找!三儿,我想好了,我们就各自回到原本来时的时空吧!我不要你跟我回1998,虽然你不说但我猜得到我肯定没干什么好事,我肯定不能让你回去再经历一遍这些;我也不能跟你回2022,因为这样以你的性格大概这辈子都不会告诉我现在的这个我跳过的那24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甚至还要处处迁就我,那我就更不可能有机会去弥补了。。。我只能自己去经历自己完整的人生,那么等到2022年的今天,我就会知道一切!我们各自拥有自己的全知视角,这样才公平!”

  

  苏思睿认真地听完吴霹雳的决定,不由地在心里感叹,原来28岁的吴霹雳就已经这么成熟冷静,拥有这样临危不乱的逻辑分析能力了,那么他后来做出的一切,一定不是一时冲动。。。所以,各自回到自己的世界真的是最好的结局吧,虽然这很有可能带来的结果是双方都会选择当作这一切没有发生过。。。

  不过本就应该如此不是嘛?苏思睿永远珍视他们的过去的经历和曾经的情谊,但也永远清醒地知道那些只存在于他们的记忆中;过去诚然是珍贵的,但人生最该珍惜的,永远是当下。。。

  

  所以,他回答:“嗯,我也是这么想的,这样对我们都好吧。。。”

  这应该就是这段奇幻旅程的终点了,他觉得应该再说点什么,但一时间又真的想不到什么“临别赠言”,但想着反正24年后对方想起这段记忆也不会事无巨细地记得每一句话,便抛下会不会让他有负担的顾虑,真诚而郑重的说:“其实刚刚的问题我可以回答你的。。。吴霹雳,你永远都是我最好的朋友。。。”

  

  

  临走之前,苏思睿找到仁哥和陈老板,交给他们一个信封,里面是一张照片——他修复了之前在书房翻到的甄希、陈占山和任人仁小时候的那张合影——二人直呼“看不出来啊,你还有这种本事!”苏思睿笑了笑说:“不要忘了我可是来自2022年!再说也不是我的本领,是有手机app啦!这里只是没有信号不能对外联络,但手机还是可以用的啦~系统也很贴心,愿意帮我把高清原图打出来,那就留给你们做纪念咯~”

  

  

  他们选择在11月1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来时去推开各自选择的那扇通往现实世界的门,美其名曰要“迎接新生”,AI应允的同时吐槽了一句“你们这帮人还挺浪漫”,得到了七嘴八舌的“你一个机器懂什么”的回怼,气得AI大喊“我是个人!我有名字的!我。。。哦抱歉一激动差点把不该说的说出来了。。。”众人吐槽“怎么,你还懂什么叫激动?”“我好心帮你们这么多你们怎么还这么不依不饶的!”

  就这么拌着嘴,天就亮了,该走了。。。

  

  28岁的吴霹雳形单影只却步伐坚定地走向大大的“1998”,推开大门时他还是回了头,似乎是想要记住这里,记住这个“萍水相逢”的49岁的苏思睿。。。

  陈占山左手搭着张涉海的肩膀,右手握着苏思睿给他的照片,向右转头看着并肩的任人仁,确认过眼神,推开了上方标注着2010的门。。。

  苏思睿拖着行李站在2022的门前,还在思考用什么样的姿态推开这扇门,门外在等着他的又是什么时,被身后的人叫住了,声音来自吴Wennie,一起走来的还有潘小帅和李七七:“思睿哥,要一起走嘛?”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的苏思睿如释重负:“好呀~”于是,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四个人八只手,像等待游乐园开门营业的小朋友一样,十分对称地推开了门的左右两扇,迎面撞上的是一缕久违的2022的阳光。。。


正文 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