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声赏色

【明侦AU】披荆斩棘2046——Chapter 7

根据披荆斩棘2真实历程改编的明星大侦探版演绎

出场人物为成团夜排名前6+初C

苏思睿/吴维尼(侦探)/张涉海/陈占山/潘小帅/李七七(侦探助理)/任人仁

  


Chapter 7 真相

  

  得益于李七七的医学知识,确定了死因他们就很清晰地知道杀害甄希的真凶是苏思睿,虽然他真正致命的那一下是在以为甄希已经死了的情况下动手的。。。知道了真相的吴Wennie和李七七并没有想象中的成就感和如释重负,反而觉得更沉重了——任人仁为了国家大义而动手,张涉海为了保护兄弟而动手,苏思睿为了调查真相和成全他们三人的友谊而动手,陈占山为了救人而“动手”——虽然他们都没有真正的杀人动机甚至也都没以为自己在杀人,虽然了解全部真相后会发现他们所有人的所谓动机其实不过是各自视角信息不对称产生的误会,但悲剧确确实实地发生了。。。

  不过,众人身处混乱的时间缝隙中,“现在”是现实中他们谁都没经历过的2046年,如果跟所有人解释清楚事情的原委,这些悲剧,究竟还有没有机会挽回呢?

  

  商量过后,吴侦探和李七七把众人再次聚集到了前厅,试图将此事做个了结。

  

  当听到甄希死于窒息这一结论时,苏思睿才知道凶手竟真的是自己——他的第一反应是自责和后悔,如果当时他仔细检查一下会不会发现甄希还活着,如果那时候冷静一点选择救人而不是掩盖罪证他会不会还有救?第二反应则是庆幸和释然,就算当时施救,自己也不是学医的未必救得回他,一旦失败凶手不就真的是任人仁了,那他的余生岂不是会在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中度过?现在人确实是自己杀的,这样的结果似乎对他们所有人都好?

  他当然要告诉所有人这个他费尽心力创造出来的真相,但为了让自己的“坦白”显得顺理成章不那么做作,他也得提个要求吧?再说他确实还有好多疑问没有得到解答,他知道这些人可以给他想要的答案,于是他说:“如果他是死于窒息的话,凶手是我。。。但是我有一个要求:如果我说出我知道的全部真相,你们可以告诉我荆棘别墅以及末世避风港相关的全部真相嘛?我不会逃避法律的制裁,我只是想知道这些年来,到底发生了什么明明与我有关但我却毫不知情的事!不然,作为唯一一个被蒙在鼓里的事件相关人员,我也太冤了吧!”

  

  苏思睿本以为陈占山会冲过来给自己一拳的,但他竟然没有,反而还点头示意答应了自己的请求!他的附加要求是让三位贾国友人回避,吴Wennie当然知道原因,李七七多少猜得到大概,潘小帅则是不太明白但也不关心,于是三人很自觉地离开前厅去餐厅吃夜宵去了~

  这种反应让另外两位也动过手的人也加入到了这场“复盘大会”,把自己做过的事一五一十地交代了——这时苏思睿把前后发生的事情捋了一下才发现,原来在自己之前补刀的并不是任人仁,而是误以为自己第一次砸甄希头的那一下是陈占山砸的的张涉海?!思睿无语 思睿委屈,陈占山不动手他自己都想给自己一拳。。。于是他情绪上头就把自己原本想要替任人仁顶罪破坏现场以守护他们的友谊地久天长的事说出来了。。。

  

  这下轮到任人仁无语了——“思睿。。。你。。。真这么在意我的话你倒是来敲我房门叫醒我给我找解药啊!我到现在脑子还是晕的!再说,甄希的为人我清楚,这里一定是有什么误会,我跟占山都相信他不会做出卖国求荣的事的!”此时陈占山大力点头附和,任人仁接着坚定地说,“我们不管怎样都不可能在没有搞清楚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就对他动手!你想守护我们的友谊,但你首先应该相信它~”随后又好像想到了什么,觉得这话有点不合适了,连忙找补:“我不是那个意思哦。。。阴差阳错发生这一切,我们不应该怪你,也不会怪你。。。人生就是充满了接二连三的误会和意外,生命正是因为无常才珍贵;而人与人之间的一切感情,也并不总是那么脆弱,我们不该考验人性,但应该给自己珍视的感情多一点信任。。。其实对你自己而言也是一样,我不知道你在我们不曾经历的12年里发生过什么,但我猜你这么在意我们的事是因为想到了些什么吧。。。”说着他靠近苏思睿,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这应该不是什么过分的举动吧?

  

  此时,一直没说话的陈占山终于开口了:“思睿,发生了这种事,我承认情感上我无法做到对你毫无芥蒂,但理智上确实不应该怪你。。。对了,你跟小海还有任世兄都提到了什么贾国,什么转让的,具体说说呢?”

  对哦,重点来了!这不是有个当事人在场嘛!于是苏思睿很快反应了过来:“哦,转让协议,稍等我拿来给你们看!”便一路小跑冲向了书房,没过多久便带回了那份转让协议。

  陈占山看到之后,简直气笑了:“你们就是因为这个?天呐太离谱了!!!”他一手拿着协议一手扶着额头,长叹一声后放开手把协议递给他们,接着说:“也是,不能怪你们,不知情的人看到这些一定会误会。。。其实我知道的,之前希哥跟我说过,贾国一股长久以来对我们芒国图谋不轨的势力,不知道是通过什么间谍组织获取了情报,知道了荆棘别墅有末日避难所的事,便让一个商人找到他,先是利诱后是威胁地要他签署转让协议,想要将避难所据为己有,这样以后不管有没有遇到末日危机,他们都能赚芒国人的钱,甚至手握芒国的防御命脉!这种事我们无论如何不能答应啊!可是,你们也知道,隔壁S市正在举办世博会,世界各地很多势力都在芒国盘旋,其中当然有不少友好合作的商人,但也不乏别有用心虎视眈眈的人,在这种时候明着跟贾国闹翻对我们显然不是什么好事,说不定有什么阴险都招数等着我们呢!希哥也跟我商量该怎么处理,我们就打算能拖就拖,至少拖到世博会顺利结束,外国代表离开芒国后,再亮明我们的态度!所以啊,希哥就跟对方说,这栋别墅不是他一人所有,转让份额是要共同所有人同意的,他得先说服我,让我同意把他这部分所有权转让,然后还要争取我的部分所有权的转让,不过届时外资已经是另一个共同所有人了,第二次转让就不会有其他限制了。一开始对方还算有点耐心,但没过几天就又开始催了,希哥没办法就只好先答应下来,然后还根据我们合伙协议的约定拟了合同条款发给他们;前两天我们收到了来自贾国的信件,打开一看,就是这份他们修改了部分条款,受让人已经签字盖章的转让协议。。。小海你说你晚饭前听到的电话,什么不同意也想办法让他同意的,那就是骗对方的权宜之计嘛,希哥不这么说怎么能稳住他们呢?但这个字我们是绝不可能签的呀!”被点到名的张涉海看了一眼苏思睿,又看了一眼任人仁,三人脸上皆是三分恍然大悟三分大为震撼四分悔不当初。。。但凡他们长嘴了,好歹先去问问陈占山;实在不济,跟对方聊聊,也不会酿成如此惨剧吧?

  

  看到他们的表情,陈占山心下了然,便也接着说:“事情大概就是这样了,就,全是误会,阴差阳错的。。。哎,不过任世兄说的没错,生命因为无常所以珍贵,我们身为M市三大家族的一分子,肩上就是有太多不被外人所知也无法说明和被理解的责任,这也算是我们的使命,或许从接手荆棘别墅,签下那份合伙协议的那天起,这就是我们总有一天要面临的结局吧。。。我本不想告诉你们荆棘别墅的秘密,但通过你们的行为,我知道你们在大是大非国家安危上的选择和考量,跟我是一样的,所以我相信你们!我不介意带你们去看看地下室的末日避风港!”

  

  

  就这样,一行人在陈占山的带领下,从一楼前厅旁边一个不起眼的机关暗门来到了别墅里的隐藏空间,这确实是避难所的屋顶。在验证开门的地方,陈占山按照此前合伙协议的约定,指定了张涉海继承了开关的控制权,这其实让张涉海有些惊讶和愧疚,这不是他的本意;但陈占山清楚张涉海的想法,他拍了拍对方的肩膀说:“我懂的,但是,都过去了,也没有办法,现在我们还有很多其他问题要解决不是吗?”张涉海只能答应,毕竟,现在能帮陈占山的也只有自己了。。。

  

  开门进去后,苏思睿一边参观一边跟任人仁感叹末日避风港的一应设施是如何精妙绝伦甚至看起来已经超出了他所在的2022年的技术水平的同时,注意到这里并没有任何人,和他之前的猜想不一样,所以失踪的人并不在这,又会在哪呢?

对方对自己如此信任,苏思睿顺势也不再藏着掖着,交代了自己来荆棘别墅的真实目的,并提出了这个疑问,但陈占山张涉海并不清楚这些事,相反他们更疑惑了,这里有人失踪,为什么一直在这里的自己从来不知道?而且这种事,一个外人尚且不顾自身安危只身前来调查,自己作为别墅所有者又怎么能不全力配合呢?

  

  苏思睿这才觉得,原来这根本就是两件事!不对,应该是三件事:末日避风港的风波,游客神秘失踪的谜团,和时间穿越的原因!现在第一件事算是搞清楚了,后面两件,恐怕跟这个避风港的关系不大了,于是他们讨论之后环顾一圈没有任何异常便离开了避风港,再次回到前厅,刚好和吃完夜宵回来的贾国三人组汇合。

  

  想起他们三个来自未来的2034年,苏思睿抱着试试看到心态跟他们讲了游客神秘失踪的事,想着他们毕竟比自己多掌握12年的信息,是不是可能知道得多一点?吴侦探仔细想了想,突然想到,其实陈占山张涉海任人仁所在的那一年也有发生过荆棘别墅的游客离奇失踪的事件,但因为当时隔壁S市在开世博会,如此盛大的活动是不可以被一些可能引起恐慌的事件打扰的,加之那个年代互联网还不够发达,信息传播速度不够快,这些事情在芒国就被悄无声息地按下去了,只是在贾国的芒国后裔看到过一些贾国媒体报道的只言片语,但当时只当是别有用心的人趁机利用舆论制造假新闻抹黑芒国,便没有当真。。。

  

  把这些拼凑起来,他们发现一件事——他们都来自有人失踪的年份,这一定不会是巧合!于是苏思睿问道:“那我们,在正常的时间轴,会不会也失踪了呢?”众人惊愕,随后陷入了压抑的沉默。。。

  苏思睿不禁开始思考,所以自己是因为何种原因,被什么势力召唤到了这里呢?之前吴侦探问自己有没有思考过为什么会来这里,那为什么他们都知道呢?

  

  

  打破沉默的是零点的报时,来自那个告诉他们现在是2046年10月31日的万年历;几乎同时,别墅的大门被从外面推开了,迎面走来了一个穿着一身黑色皮夹克牛仔裤马丁靴的年轻男子,左手拎着个头盔,右手握着一个——诺基亚直板手机?!苏思睿大老远看着轮廓便觉得有一丝熟悉,直到看清来人的脸,他震惊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