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声赏色

【明侦AU】披荆斩棘2046-Chapter 4

根据披荆斩棘2真实历程改编的明星大侦探版演绎

出场人物为成团夜排名前6+初C

苏思睿/吴维尼(侦探)/张涉海/陈占山/潘小帅/李七七(侦探助理)/任人仁

  

  

Chapter 4 讨论

  

  这些人一个个说得好听,但看过现场后的讨论环节,还是“很有默契”地首先把矛头指向了和别墅里的多数人(严格地说,是其他所有人)来自不同时空的苏思睿,于是他开始了1v3+3的地狱模式。。。

  但是苏思睿不仅脑子好,嘴皮子跟脑子一样溜,举重若轻地应对着,甚至还把气氛带得不那么沉重了。


Q:苏少爷,想必别墅里的三位对您是了解的,但我们其实对您还不算认识,方便做个稍微具体一点的自我介绍嘛?如果我们没猜错的话,您是T市首富苏家的公子吧?

A:(点了点头)嗯嗯。。。(思考了一下)不过我真的好多年没做过自我介绍了,也不知道从何说起,你们想知道什么就直接问吧~


Q:那您。。。是哪位公子呢?原谅我们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时空,确实有点对不上号,多有冒犯啊。。。还有您平时主要从事什么行业啊?

A:(笑~事实上听到这个问题,2010三人组也笑了出来~)我叫思睿,您觉得我是哪位呢~(看到对方恍然大悟然后忍住不笑的表情)好啦笑吧笑吧,从小到大笑我名字的我见得多了也不差你们三个!我从事什么行业啊?我不务正业呗~(又是三个外国人三脸懵圈看着他们笑的场面)好啦不开玩笑,我确实做的事情比较杂啦,一时半会儿也说不清楚,但是你们放心,我跟荆棘别墅相关的产业,以及甄希个人,没有任何利益冲突~

  

  听到这里,陈占山似乎想到了什么,跟张涉海使了个眼色便接着问了,面色有一丝不太和善——

Q:苏少爷为什么来荆棘别墅?

A:来旅游啊,我不是说过了?


Q:之前来过马栏山嘛?

A:当然没来过啊!我像是那种会专门为了打卡网红店跑到之前去过的景点重复做功的人嘛?


Q:(思考了一会,似乎下了很大决心一样)好了我也不兜圈子了,关于这个末日避风港的事,你知道多少?

A:什么???

  

  苏思睿一向转速超高的脑子仿佛被这短短几个字搅成了一团浆糊,突然就卡住了。。。他呆滞了好久,才慢慢从陈占山探究的目光中回过神来:什么末日?什么避风港?难道这就是荆棘别墅的秘密嘛?难不成那些消失了的人其实是相信了末日传言去了避风港?可这又如何解释现在错乱的时空呢?难道说,不止2022年发生过这种事?

  

  同样被惊呆的还有任人仁,这些日子以来他确实有暗中调查这个别墅可能存在的隐蔽空间,地方没找到,倒是知道了些别的东西?可他确实很震惊这里居然真的有这么个地方嘛?那为什么这么多年,我来过这么多次,他们从未跟我提起过?哦,大概是我们终究有着各自的家族使命吧。。。

  

  此时早已猜得七七八八的张涉海倒是如释重负——他不是故意撞破这个秘密的,听到陈占山亲口说出有这么一回事他只觉得无比轻松,为了维持友谊每天在自己最好的朋友面前扮演天真烂漫的好弟弟也不是什么轻松的事,他终于可以解脱了!

  

  在各怀鬼胎的众人之中,反应最特别的居然是吴侦探,因为第一个开口回话的居然是他?

  “所以,末日避风港就在这栋别墅里?那我猜,应该是地下的隐藏空间吧?不奇怪了,毕竟我一进门就觉得这个地面的构造很不一样,即使是再高端的酒店,一般也不会在一楼的地面上用如此坚固厚重的特殊材料——所以这其实不是地板,而是避风港的房顶对吧?”

  

  陈占山的一句:“你怎么知。。。”脱口而出,被他勉强咽下去的“道”字像是无谓的挣扎。。。反正他说出来之后,原本知不知道的人都知道了。。。

  他也知道自己在心里做出“兄弟的命比家族的秘密更重要”的选择时就已经输了,因为自己作为最急切想破案的人只能选择主动公开更多的信息;当然这也跟他的性格有关,他从来都不喜欢当老大,也不喜欢玩心眼子,苏思睿是他第一顺位的怀疑对象,所以想问什么就问了,直截了当。但他没想到的是,苏思睿的反应不像是演的,他应该真的不知道这件事;倒是这位不知道哪里来的路过的侦探居然知道有个末日避风港?

  

  

  这时候,他们中应该知道点什么的人似乎才意识到 或者说注意到,这位侦探虽然是贾国人,但长得跟芒国人并没有什么区别,甚至芒国话也说得很溜,更重要的是,他姓吴!

  于是陈占山试探性地问了一句:“吴侦探,您是后来移民去的贾国吧?”看Wennie点了头,他心下了然,似乎突然开窍了什么叫“点到为止”似的没有追问下去了——如果他的猜测方向正确的话,吴侦探确实有可能有杀甄希的动机,但他确实在案发之前没有进过这栋别墅,那就多说无益了!重点是,虽然不确定张涉海这么多年里猜到了多少,但他还不想让任人仁,尤其是苏思睿知道太多!

  吴侦探似乎很快理解了陈占山的意图,开始打哑谜:“还好先进来敲门的人是小帅,不然,如果你们发现命案时在前厅徘徊的人是我,我是不是真就解释不清楚了呢?小帅,谢谢你哦!”

  

  被感谢的潘小帅并听不懂他在谢什么,他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值得被感谢的,只知道什么都听不懂的自己坐在这里就像个大傻子!

  而同样什么都听不懂的李七七,可能是那个小傻子?

  

  不知道自己该不该听懂,懂到什么程度的苏思睿用求助的眼神看向吴侦探,后者回了他一个试探的眼神,仿佛是在问他 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嘛?在他一片纯真的迷茫里,吴侦探随即意味深长地笑了。。。

  

  

  为了转移话题也为了把讨论拉回正轨,吴侦探让大家开始交代这一天的时间线了

  

  其实在场的人没有一个真的有杀人动机,也没有一个觉得是自己杀了甄希,且目前除了一心想查明真相的陈占山和对末日避风港略知一二的张涉海,其他人比起这起命案更关心荆棘别墅本身和目前的处境——大家都是聪明人,懂得权衡利弊,别墅的秘密和时间的漩涡都指引着现在发生的一切绝非偶然,他们被带到这里也绝非偶然,如果不弄清真相怕是大家永远回不到正常生活;加上现场的诸多痕迹也很明显,如果有心,只要去各自房间搜一搜就能让发生过的一切无处遁形。。。

  所以大家对侦探还是拿出了极大的信任,集体表示可以跟侦探私聊关于自己的全部故事和行为,对侦探的问题知无不言 言无不尽。。。

  

  

  陈占山首先主动找吴侦探要求私聊,并表示希望李七七也不要在场,侦探很快理解并同意了他的要求,他知道陈占山要跟他聊什么。。。

  “我知道甄希不是你杀的”

  “废话!你当然没有资格怀疑我!要不是你案发时确实不在,我倒是要怀疑你的!”

  “我充分理解你的心情,但是,我确实不是你应该怀疑的那个人。。。”

  吴侦探拿出护照打开给他看:“你看,我确实来自2034年,而且我1978年出生,今年56岁,你明白嘛!”

  陈占山点了点头,在本打算离开审讯室时又补充了一句:“你认识苏思睿嘛?”

  “不认识。。。或者说,至少我不记得我认识他。。。”

  “那你觉得,他真的不知道这些事嘛?”

  “这个我不清楚,不过他看上去不像知道什么的样子。。。我一会可以试探他一下,放心,我不会跟他透露太多。。。”

  两人对视时是毫不躲避的坦诚,于是握手后结束了聊天。

  

  张涉海虽然不知道吴侦探到底跟这个故事有怎样的联系,但他直觉作为被迫卷入的外人,自己知道的太多也没什么好处?

  所以他没有多问,只是很坦诚地交代了自己知道的,和做过的。。。吴侦探听了之后大为震撼,原来这世上竟然真的有如此忠诚的员工,或者说没有血缘关系却如此无坚不摧的兄弟情!

  

  单独找到任人仁的时候,他表示有些为难:“我这样说你可能不信,但是。。。我只记得我晚饭过后去找过甄希,后来的事情我都不记得了。。。我再次清醒过来有记忆,就是张主厨来敲我房门说出事了让我下楼。。。”

  在任人仁交代的个人认知里,荆棘别墅确实有一些故事,但似乎跟他们在聊的不是一件事?甚至跟贾国有关?所以他很坦诚地表示由于吴侦探自己就是贾国人,这些东西也不太方便跟他聊。。。

  听到这些吴侦探表示理解但一头雾水——这种“失忆+解锁支线剧情”的故事线他确实看不懂,但就因为过于荒谬所以不像是编的。。。

  

  

  最后,是所有人都最怀疑的苏思睿,吴侦探直觉这个人不是表面上看起来这么简单

  可是这人在私聊环节却像变了个人似的对自己十分信任和坦诚,不仅把自己来这里的原因目的告诉他了,甚至完整交代了自己来到荆棘别墅近三天以来全部的行动线。。。听了他的所作所为,吴侦探有些佩服他的义气胆识,也有些心疼他的一腔孤勇。。。

  所以聊完这些后,吴侦探叫住了想要离开的他:“思睿哥。。。虽然现在我年纪比你大,但请允许我叫你一声哥。。。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很清楚自己为什么会掉进这个时间缝隙,那你呢?你真的没有考虑过自己为什么会来到这里嘛。。。”

  苏思睿只是一瞬间的茫然,随后回了一个无奈的笑:“当然考虑过啊。。。但是,你也试探出来了吧,对你们聊的这些事情,我确实一无所知。。。我猜我应该是和这些事有关而不自知,所谓的被选中来到这里的人,但我其实不知道我被选中的原因,到底是需要我在这里自己解出来,还是会有人告诉我?如果有人告诉我的话,陈占山是那个人嘛?还是,你是那个人嘛?”

  吴侦探又在心里默默地给他加了好几分,他越来越欣赏这位苏少爷了,也越来越希望他的预感是准确的,于是他回答:“我不是,我猜陈占山也不是。。。我还有一种直觉,我们 是不是可能 其实是认识的,或者说 见过?我也是T市出生的。。。”

  苏思睿听到这里的时候有一瞬间的错愕,但随后露出了“原来如此”的表情:“是嘛,那还蛮巧的~很幸运能和你遇到,不幸的是遇到的地点不太对哦?但我想我们一定能出去的,到时候请你吃饭哦!也算对得起你叫我这一声哥咯~”

  “哥~”

  “嗯?”

  “我还想说,如果我的猜测没有错的话,你现在虽然是一个人在这里,但是,你要相信,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其实有好多人一直在关心、疼爱、保护着你!我离开芒国太多年了所以芒国话说的没有那么好,可能会有点词不达意,但是,希望你可以理解和感受到!虽然只身一人处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但是你不孤独的!”

评论